close
 
最近看了幾齣日劇
 
其實我日劇看的不多,尤其是之前
 
與其說是看日劇,還不如是說看木村拓哉
 
雖然我也是男生,但我超迷木村的,不是他演的日劇我根本不會想看
 
長假,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美麗人生,HERO,華麗一族..............
 
不過,那是以前的事了
 
尤其是我最近看的這幾部..........
 
有天看到電視上在播一部日劇,當時看到的場景是廚房
 
我這麼愛做菜,於是就沒有轉台,稍微看一看
 
 
結果一看就停不了了
 
 
那部戲叫做"料理新人王''
 
光是片頭曲就拍的超棒,看幾次都不會膩
 
每個角色都非常有特色和自己的個性,而且拍的極為用心,故事也毫不拖泥帶水
 
大家都知道,日劇通常只有11集,所以每一集都有它的主題,都跟所有的故事走向息息相關
 
不像台灣的戲劇 (如果那能被稱為戲劇的話),動不動就一兩百集
 
一定要讓觀眾看到想吐,而且中間再久沒看都連的起來,因為反正都在拖戲
 
 
 
料理新人王會吸引我,除了場景是在餐廳廚房之外
 
還有它的主題:   理     想
 
主角本來是在博多的一家小餐廳作義大利麵
 
自以為已經很厲害了,後來到東京的一家餐廳打工,才知道自己差的遠了
 
雖然受盡挫折和羞辱,但也讓他知道,他自己要的是什麼
 
於是他拋棄了很多東西,去追求他的夢想,去做他真正想去做的事
 
結局並沒有告訴我們,他最後到底成功了沒有
 
但我覺得,那好像也不重要了
 
因為,他努力過了,很佩服他的勇氣
 
 
 
還有一部,就更值得我再三欣賞了
 
那就是''交響情人夢''
 
你也知道,很多日劇都是從漫畫改編的
 
像以前的''極道鮮師'',''流星花園'' 到最近的'''醫龍'' (其實料理新人王也是)
 
但交響情人夢實在是一部徹底漫畫化的日劇
 
其他最多是劇情或片名是跟漫畫有關,但它根本就是叫真人演漫畫!!
 
這樣好不好,我不知道,也許有人會覺得太誇張,但並不代表他拍的不精緻
 
我覺得,這根本可以說是一部表現主義的日劇  (什麼? 你不知道什麼叫表現主義?
 
那後面的內容你也不用看了....)
 
它仔細到,連拍一個老師用摺扇飛撲打學生腦袋的畫面
 
都用藍幕,先拍學生被打,再拍老師飛撲用摺扇打人
 
出來的效果,當然沒話說
 
這部戲中間有太多漫畫式的表現方式,比方說
 
男主角千秋老是把女主角野田廢打飛
 
男主角前女友看到他對野田這麼好,氣的把門抓出爪痕
 
講到巴黎和布拉格的距離就會冒出一張地圖,還有很多很多..........
 
但是,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這部片也只會讓人看過就忘了
 
 
因為男女主角的背景和故事主題,本片出現了極大量的交響樂
 
除了劇中人的演奏,還有很多配樂
 
劇中的配樂,絕對不是只為了好聽
 
它跟劇中人的性格,和這場戲要表達的涵義都息息相關
 
比方說,每次密而須出現的時候,配樂就會是拉威爾的波麗路舞曲
 
波麗路舞曲帶給人的感覺就是有點探險,有點神秘
 
然後,野田和千秋之間常常出現'' 巡邏兵進行曲''
 
尤其是做菜的時候,聽起來就像是要往什麼地方前進的感覺
 
還有,那個卷髮男 (忘記叫什麼名字了) 對千秋示好
 
用的是''大黃蜂'' ,也有追逐的意味
 
至於野田第一次偷親到千秋,配樂是'' 費加洛婚禮''
 
為什麼要用這個,不用我再說了吧
 
應該有更多更多,可惜我不是學音樂的,沒辦法聽出所有的涵義
 
 
除了這個之外,演員的訓練,也是很有看頭
 
我覺得他們好像真的都會演奏似的
 
每一次的演出,不論是哪一部份,看起來都無懈可擊
 
這絕對不是只用剪接和借位就可以做到的
 
如果真的要花時間看電視,那我寧願
 
看一些讓我會有感覺,學的到東西的戲劇
 
 
只是,他們在某些效果上,難道不能做的再逼真一點嗎?
 
那個飛機迫降的畫面,真的是假~~到不行,還用這麼多次......
 
之前華麗一族裡,那隻聽到男主角叫才會游過來的那隻鯉魚
 
好像叫太郎還是什麼的,也是假到爆。當然不能期待他們像好萊塢
 
但其他地方都做的這麼好,就顯的這個缺點特別顯眼
 
 
希望很快,就可以再看到
 
像這樣讓我感動的日劇
 
 
 '' 讓我們一起來享受音樂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 freedomhsu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